工商与旅游管理系

●概况

上海海事大学管理类专业源于1950年东北航海学院(大连海运学院)开办的“航务管理”专业、1952年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开办的“水运管理”专业。1963年,大连海运学院、武汉水运工程学院、上海海运学院三校经管类专业整体合并后设置水运管理系。

1978年恢复高考之后,水运经济管理专业隶属于远洋运输业务系。1980年,水运管理系复建,下设水运管理、水运经济、水运财务会计专业。1993年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师资优势及教学条件,水运管理系创办了交通运输管理(国际企业管理)本科专业和客运旅游专科专业。1994年交通运输管理(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改名为国际企业管理专业。1996年创建企业管理硕士点。1997年新增国际企业管理(国际集装箱运输管理)和旅游管理2个本科专业,水运管理系加挂旅游管理系名称。1999年,国际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专业归属于国际航运系。2000年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更名为工商管理专业。

2001年管理学院分拆为交通运输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2002年,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专业组建“工商管理系“并入经济管理学院。2003年管理科学专业开始本科招生。2004年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归入我系,系名更名为”工商与公共管理系“。2006年电子商务专业本科招生。2007年,管理科学、电子商务专业分出组建管理科学系。2008年,行政管理专业归入文理学院。2013年起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两个专业按工商管理大类一起招生,系名更名为”工商与旅游管理系“。

工商与旅游管理系是一支战斗力强的团队。近五年来,该系教师坚持以航运特色为背景,以企业为素材,以学生为根本的指导思想,在学术研究和教学改革与创新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拥有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3门、上海海事大学精品课程3门、上海海事大学重点课程5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国际权威检索系统SCI、SSCI、EI、ISTP和ISSHP等收录30余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并获得了上海市决策咨询奖、教学成果奖等奖项。

●学科设置

工商管理、企业管理、旅游管理


工商与旅游管理系
职务姓名电话办公室
系主任赵永全021-38282494经管220
副系主任刘国芳021-38282421经管326
专业主任金昕021-38282457经管516东
庞红丽021-38282425经管128西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