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与金融系

●概况

国际贸易与金融系是国内最早从事航运经济研究的专业系所,发轫于1956年武汉水运工程学院航运系开设的水运经济组织与管理本科专业,1959年成立水运经济系,1963年迁入我校。1991年,水运经济系、水运管理系、国际航运系组建管理学院。1993年,管理学院新增国际贸易本科专业,水运经济系更名为国际经济贸易系。1994年,新增国际金融本科专业,1998年,新增保险学(海上保险)本科专业。1999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国际贸易更名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金融更名为金融学专业,海上保险专业方向停办。2001年,新增国际经济贸易(电子商务)本科专业。2001年,管理学院分拆成立经济管理学院。2007年,经济管理学院进行学科与专业资源整合,国际经济贸易系分设为物流经济系、国际经济贸易系,国际经济贸易(电子商务)专业分出组建管理科学系。2021年国际经济贸易更名为国际贸易与金融系

国际贸易与金融系现设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海运金融)两个本科专业,国际贸易学和金融学两个硕士学位点。

国际贸易与金融系有一支高水平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近年来,除了正常的教学培养任务外,该系教师还完成了大量的省、部级和企事业单位的科研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并多次获得市、部级和全国性行业协会的科技成果奖。目前该系教师正主持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和上海市等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

1995年,为了加强基础,拓宽知识面,体现素质教育的精神,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海运金融)两个本科专业率先被列入经济学类专业大类培养教学计划。从1997年开始,又进一步实行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的方案。

●学科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海运金融)


国际贸易与金融系
职务姓名电话办公室
系主任俞路021-38282436经管222
副系主任杨旻骅021-38282446经管124西
专业主任杨旻骅021-38282446经管124西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