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与会计学系

●概况

财务与会计学系源于上海海运学院于1960年设置的数理(财会)专业,1962年正式创办“水运财务会计”五年制本科专业,是当时交通部所属院校中唯一设置的会计本科专业,也是20世60年代上海仅有的两个会计学本科专业之一。水运财务会计专业曾先后隶属于远洋运输业务系、水运管理系、水运经济系,1994年,财务与会计学系正式成立。

财会类专业是上海海事大学传统特色专业之一,在邓志铮、朱梦熊、邓奇予等老一辈教授的带领下,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本学科在会计学领域尤其是水运会计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世纪90年代之后,为了适应我国改革开放、与国际交流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财会类专业由原来的水运企业财务会计知识结构,拓展为通用会计知识结构与水运行业财会业务相结合的特征,形成了通用性与交通行业性兼备的专业特色。财务与会计学系目前开设有会计学、会计学(国际会计)、会计学(ACCA方向)、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五个本科专业(方向)。另外,从1995年开始招收了5届“审计学”专业本科生,后因国家教育部统一专业设置而停止招生。2015年9月起,对全校开设第二专业(会计学专业),招收100名/年,授学士学位。

财务与会计学系自八十年代就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9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拥有会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得财务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获得MPAcc授予资格。2019年起,为了加强基础通识教育,拓宽知识面,体现宽口径素质教育精神,所有学生除会计学(国际会计、ACCA)外,在入学第1年被并入经济大类培养,第二年根据一年级的成绩及个人志愿进行分流转入财会大类培养;根据二年级的成绩及个人志愿进行再次分流编入会计学、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三个专业(方向)。

会计学(国际会计)上海生源单独招生,少量非上海生源学生入学后经报名进行英语考试并面试后,选拔编入会计学(国际会计)班。会计学(ACCA)也在入学初经报名进行英语考试并面试单独编班;会计学、会计学(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会计学(国际会计)、会计学(ACCA)均按照各自的教学计划编班教学授课。

我院会计学专业已于2016年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学位认证,可豁免六门基础考试。

●学科设置

会计学、财务管理


财务与会计学系
职务姓名电话办公室
系主任章雁021-38282487经管225东
副系主任苏菲021-38282459经管127东
徐梅鑫021-38282454经管419东
专业主任章雁021-38282487经管225东
王晓琳021-38282481经管417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