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聚焦前沿 经略海事’企业专家在线微课程系列”第四、五期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06日

微课程第四期(6月5日9:00-12:00)邀请了嘉吉海运中国区总经理王萌女士讲授《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的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和风险管理》。王萌女士具有丰富的干散货市场从业经验,在DHL 海运等企业从事干散货租船业务10年后,进入嘉吉海运担任中国区总经理,对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现货和期货交易、风险管理等具有深入的认知。王总阐述了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的影响因素,包括确定和不确定的因素以及面对诸多影响因素时船运企业的风险管理和市场风险管理工具。专家分享后,同学们认真思考,就“近期俄乌冲突对国际粮食航运市场的影响”、“上海疫情对上海干散货航运市场的影响”、“绿色航运在国际干散货航运市场的突出表现和具体应用”以及航运市场职业规划等很多问题进行积极互动,专家基于丰富的经验耐心答疑解惑。

微课程第五期(6月5日晚上18:00-21:00)邀请了中国精算师协会会长、仁和研究院院长王和博士给大家讲授《价值、位置与风险—航运(金融)的元思考》。王会长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大数据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曾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五道口)、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博导。

王会长以航运和航运金融为对象和背景,一是以“元宇宙”为切入点,深入探讨关于“认知”的认知;二是以“科技改变”为切入点,深入探讨数据、算法和算力对认知科学,特别是航运风险认知与管理带来的改变;三是以科技化、生态化和金融化为视角,以“解构”和“重构”为思路和方法,深入探讨传统航运业态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改变;四是以航运金融主线,探究传统航运面临挑战,以及科技将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发挥的独特作用。

专家分享后,同学们围绕“科技发展对传统航运业的作用”、“元宇宙对经济行业的影响”、“航运企业如何运用科技方式更好判断与管理未知的风险”、“航运金融发展态势将呈现如何变化”等问题与专家积极互动。

微课程第四和第五期共吸引了逾400位学生、老师和校外朋友参会。专家精彩分享以及师生互动给我们带来了思想火花碰撞的学术盛宴。

微课堂,大精彩!下学期再见!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