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聚焦前沿 经略海事’企业专家在线微课程系列”正式开讲
2022年05月23日

当前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等新技术发展正深刻影响着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对航运、物流业等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港航、物流企业正在积极顺应全球发展的新趋势不断淬炼和创新。为了帮助疫情期间学生了解行业的发展热点、最新趋势、前沿技术以及实务操作等内容,将行业和企业一线最新知识传授给学生,经前期精心设计和谋划,经济管理学院“‘聚焦前沿经略海事’企业专家在线微课程系列”5月21日-22日正式开讲!

微课程系列分成上、下两季,逾10期,拟在本学期和下学期完成。主题涉及船舶融资租赁、境外港口建设、港航物流的淬炼与蝶变、不确定因素叠加影响下的国际航运市场以及风险管理、航运保险、后疫情时代的工作压力管理、水运会计实务等。

微课程第一期(5月21-22日)邀请了复星集团基础设施发展集团融资部联席总经理杨争妍女士给学生们讲授《船舶融资租赁理论与实务》。杨女士曾是中国第一代船舶融资租赁人、中国规模最大的航运美元基金管理人、中国第一代豪华邮轮投资人,对船舶融资在内的航运金融类业务有着非常丰富的经历和经验。第一期微课程主要结合船舶融资租赁实务案例,阐述船舶融资租赁方案、要素、主要条款、测算模型、风险评估等,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和发展趋势,并从实务和案例中探讨航运企业投融资管理理论与决策等相关问题。

虽然安排在周末,但两天依然吸引了逾400人次的本科生、老师和校外朋友们参会听课。专家分享后,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就“双谈背景下,船舶融资如何赋能航运产业”;“新冠疫情、双碳计划、国际政经形势等大变局下,船舶融资市场如何变?”;“新时代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如何培养航运金融人才”以及学生就业方向、职业规划等很多问题进行积极互动,专家基于丰富的经验耐心答疑解惑。虽是“云相约”,但气氛热烈非凡。

企业专家在线微课程的开展,搭建了疫情期间企业和学院课程教学的桥梁,推动课堂教学与行业环境有效对接,增加了课堂的实践性、趣味性、多维性。对后续深化校企交流、优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培养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人才,深化产教融合等夯实基础。

微课堂,大精彩!下期再见!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