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九届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第一阶段线上部分)圆满举行
2021年11月22日

2021年11月21日上午,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年会暨第九届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第一阶段会议在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上海海事大学主办,由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得到《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上海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中心大力支持。

会议由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会长朱平芳教授主持,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教授和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金华教授分别做主旨演讲,约有100名师生参与聆听。

李雪松教授做了《疫情冲击与双碳约束下的结构分化和转型升级》的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疫情冲击、双碳约束背景下,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和结构性变化,并从行业和地区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从供给、需求和效率结构三个角度提出促进中国经济平衡充分发展的政策建议。李金华教授则从经济学研究方法论的视角做了《经济学研究的另类认知》的报告,对经济学研究进行了反思,提出既要脚踏实地,又要防止理性的自负,不可过度将自然科学的方法延伸到社会科学研究。主旨演讲结束后,朱平芳、倪明康、邸俊鹏、李杰伟等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交流。

最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先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李雪松教授和李金华教授的精彩报告,感谢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和学界同仁的支持,期待第二阶段会议时,欢迎大家莅临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交流指导。

本次会议被列入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受疫情防控影响,第二阶段线下会议推迟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敬请期待。

图1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教授做报告

图2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金华教授做报告

图3 上海市第九届数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学术研讨会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