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海临港社科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
2021年11月22日

11月19日,第四届上海临港社科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经济学动态》《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管理学刊》《Ocean &Coastal Management》等期刊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此次会议,就本届论坛主题“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智能航运金融”展开了热烈讨论。近两百名校内师生参加了论坛。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先华出席并致开幕辞。吴先华院长提到,上海临港社科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第四届上海临港社科论坛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智能航运金融”主题进行讨论,提升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的教研能力。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左学金教授、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李正图、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江会、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甘爱平、安徽财经大学教授宋马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教授、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可侠,分别就《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共同富裕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若干原理》《逆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城市发展格局及上海构建卓越全球城市的着力点》《航运金融发展新趋势》《环境约束下的绿色信贷对能源高效利用的影响》《共同富裕理念下的经济双循环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六个专题展开演讲。专家们认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航运对于加强世界的贸易与联系是十分重要的,通过发展智能航运金融,推动国际间合作,有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Ocean &Coastal Management》主编陈继红教授,《管理学刊》常务副主编张跃胜教授以及《经济学动态》编辑刘新波分别就《国际海事管理与政策SSCI论文的发表:来自OCMA期刊的经验》《<管理学刊>选题偏好及用稿情况》《<经济学动态杂志>选稿与用稿》三个专题对学术论文的选题、选稿、用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阐述,为学者们的学术研究与成果发表提供了具有指导性的建议。参会师生与报告人在学术汇报时进行了热烈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临港社科论坛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通过多元化的学术交流,加强高校、期刊、学者之间的学术探讨,开阔我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并加深其对当今经济形势的理解,为今后研究和教学工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图1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左学金教授作报告

图2 《经济学动态》编辑刘新波作线上报告

图3 现场师生互动

图4 第四届上海临港社科论坛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