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滴水湖经济与管理论坛系列讲座第162期——西方媒体新闻中的中国形象:文本挖掘的方法
2021年06月16日

演讲题目:西方媒体新闻中的中国形象:文本挖掘的方法

演讲人:任明博士

演讲时间:2021年6月19日星期六上午 9:00

演讲地点:经济管理学院204

腾讯会议:570661936

演讲人简介:任明,清华大学工学学士,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研究员。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Louisiana StateUniversity、GentUniversity (Belgium)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信息分析、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应用、数字人文。学术成果发表在 Decision Support Systems, Information Sciences,Journal of Informetrics等国际期刊上。

内容介绍:新闻大数据是国家形象研究的重要情报资源。从海量的新闻报道中,可以提取与国家形象有关的字汇模式,从而观察到媒体所塑造的一个国家的特征和形象,进而为制定国家形象传播的战略和策略提供参考依据。然而媒体新闻中蕴含的国家形象作为一个抽象的、无形的概念,应当如何表示?如何使用文本挖掘技术进行自动抽取?如何理解西方媒体的“新闻框架”?本演讲将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国家形象的文字呈现方式,使用文本挖掘技术从新闻大数据中抽取国家形象,并展示基于外媒新闻数据的分析结果。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