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元涛
2024年03月13日

一、基础信息

个人简介:蒋元涛,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后,教授,现任物流经济与统计系教师,兼职上海市质量应用统计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海运物流经济、商业模式和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和信息化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在数字化转型、创新驱动发展、航运创新等方面取得若干成果,主持“数字化赋能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机理与路径优化”、“新常态时期运力过剩背景下中国海运业供给侧创新驱动模式研究”等国家级课题,出版“国际物流学”、“企业电子商务管理”教材和“智能战略决策支持系统理论与案例”等专著,发表“数字化视阈下航运业企业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述评与趋势展望——基于文献计量学的分析”等论文。

(一)个人基础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5-07

职务:教授

博硕导: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ytjiang@shmtu.edu.cn

(二)教育经历

20046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取得博士学位

20017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工程专业取得硕士学位

19987山东科技大学矿业工程专业,取得本科学位。

(三)工作经历

曾就职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商学院,教师(海事管理专业建设负责人

曾就职于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师、博士后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历

曾前往上海交通大学,任访问学者

曾前往美国斯科兰顿大学,任访问学者

(五)社会兼职

上海市质量应用统计学会理事

二、科学研究

(一)研究领域及科研团队

研究领域:航运与物流产业经济学;数字化和信息化;创新和发展评价

科研团队:港口航运产业发展与企业战略团队

(二)科研项目

数字化赋能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机理与路径优化,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3BJY130),2023-2026,主持

科研评价数据分析及应用研究,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H20230455),2023-2023,主持。

基于产教融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上海海事大学教改课题(C4/规划02/001),2021-2022,主持

新常态时期运力过剩背景下中国海运业供给侧创新驱动模式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一般项目(17BGL015),2017-2019,主持

新兴技术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影响与应对举措研究,上海市决策咨询课题(2019-GR-51),5万,2019.7-2020,主持

(三)代表性论文成果

1.期刊类

[1]蒋元涛,于雅群. 数字化视阈下航运业企业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经济与管理评论,2024,(01:84-95.

[2]蒋元涛,张泽华,戴哲. 数字经济领域的研究述评与趋势展望——基于文献计量学的分析,技术经济,20224112:77-90.

[3]蒋元涛,李春红,米晋宏. 从全球供应链的视角分析世界海运业运力供需失衡的根源及应对, 中国海事,2021(12):35-39

[4]蒋元涛,汪传旭. 上海加快港航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对策建议. 科学发展,2020, (11): 24-30.

[5] 蒋元涛. 南海经济圈的构建设想及海洋产业选择——来自国外及我国四大经济圈的启示. 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7,(1):26-36.

三、教学信息

(一)授课信息

主讲本科生课程:统计学、港口经济学、港航电子商务

主讲研究生课程:产业经济学、航运物流产业经济学、涉海与临港产业前沿

(二)教学成果及获奖情况

2022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排第五)

(三)指导学生获奖情况

2023年指导本科生参加“精英杯”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大赛一等奖

2023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获得资助。

2022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获得资助。

2021年指导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获得资助。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