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客座教授、83级校友刘震环先生回母校讲座
2020年11月26日

12月3日下午14:00, 我校1983级水运会计专业校友,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校友总会理事刘震环先生在经济管理学院101报告厅,以“中集内控从探索者到创新者和价值创造者的轨迹” 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精彩的一课。我校财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张川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张川教授首先向在场师生简单介绍了刘震环师兄,作为校友里的杰出代表,在校期间就先后获得诸多奖项,如:上海市三好学生标兵和美国木兰基金会首名特等奖。毕业后,刘震环教授的工作业绩也十分突出,现任中集集团纪委书记、财政部企业内控标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广东省企业内控协会副会长等职。

简要的介绍之后,刘震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以中集集团为典范,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内部控制体系。近年来,刘师兄所在的中集集团在内部控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在国内外都颇负盛名。这与中集集团及早地将内部控制纳入企业绩效考核体系、注重对于内部人才的培养、结合内控和内审,克服COSO局限性等有重大的关系。

刘教授引经据典,抽丝剥茧,将内部控制体系分析得十分深刻,此外,刘教授还将最新的ISO37001国际反贿赂标准介绍给在座的同学们,让同学们接触到了课堂之外的最新知识。最后,刘震环教授预留了一定的时间与同学们互动交流,他根据自身多年的知识累积,耐心解答了与会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

此次讲座,对与会的同学,尤其是会计专业的同学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关于“内部控制”,不仅需要理论上的学习,更需要实践过程中的体会与感悟。这样才能活学活用,真正将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学习和工作中去。

(稿件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撰稿人:叶雅岑)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