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劲
2024年03月15日


一、基础信息

个人简介:高劲,男,汉族,1968年10月生,广西桂林市人,博士研究生学历,金融学与经济学教授,现任上海高校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金融学、经济学等教学研究工作,在优先股、资本市场微观群落和波动性关系、基金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主持上海市教委等重要课题,出版股票定价机制和股权融资专著,发表多篇SSCI/CSSCI/EI 和核心期刊等论文。并有较丰富的金融业从业经验。

(一)个人基础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8.10

职务:教授

博硕导: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jingao@shmtu.edu.cn

(二)教育经历

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金融学专业,取得金融学博士学位

于美国俄勒冈大学商学院金融系金融学专业,取得金融科学硕士学位

于美国北伊利诺大学经济系应用经济学专业,取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管理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取得经济学本科学士学位

(三)工作经历

现就职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与金融系,任金融学与经济学教授,曾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

曾就职于广西师范大学法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任金融学副教授、教授,曾任工商管理系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曾就职于美国俄勒冈大学商学院金融系, 任教师

曾就职于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经济系, 任助研、助教

曾就职于花旗集团多伦多分公司,任高级代理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历

曾前往加拿大汤普森大学商学院,任访问学者。

曾前往加拿大北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任访问教授。

(五)社会兼职

上海市教委上海高校金融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广西金融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二、科学研究

(一)研究领域及科研团队

研究领域:应用经济学/金融学:供应链金融;航运金融;宏观金融等

科研团队:供应链金融团队

(二)科研项目

1)股价波动机制的生灭过程模型与股市中的微观群落--基于相对偏差方法的研究,上海市教委科技创新项目,2013-2016,主持。

2)基于各国股价与运价等数据的随机过程的统计推断生灭过程与相对偏差方法的视角,上海海事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项目,2011-2013,主持。

3)生灭过程和相对偏差视角下的中美股价波动过程比较研究,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科研项目,2007-2009,主持。

(三)代表性论文成果

1.期刊类

[1] 高劲、宋佳讯.供应链融资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特征的研究[J].《金融与经济》,2022(4):3-12+32.

[2] 高劲、宋佳讯.卖空制度、企业异质性与违约风险——基于“事前威慑”和“事后惩罚”的研究[J]. 《会计之友》,2023(5):28-37.

[3] 高劲、李玉. 我国上市公司股票流动性、所有制性质与房地产投资[J].《对外经贸》,2021(2):98-101.

[4] 高劲、吴晨鸽.我国财政收入、时滞效应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J]. 《时代金融》,2021(3):77-79.

[5] 高劲、马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长三角一体化的影响[J].《现代企业》,2021(9):74-75.

(四)代表性著作成果

高劲.股票定价机制与股权融资[M].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1-323.

)科研获奖情况

[1]企业为什么选择发行优先股?——企业财务困难的预期成本与普通股定价状况的分析”获得2006年广西第九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独著),2007年桂林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独著),2006年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优秀论文奖(独著)。

[2]“股票价格波动的持续性与韧适性——布朗运动、生灭过程与相对偏差” 获得2006年广西第九届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独著)。

三、教学信息

(一)授课信息

主讲本科生课程:宏观经济学(上海市级重点全英语课程)、微观经济学上海市级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上海市级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二战史(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

主讲研究生课程:宏观经济学(博士留学生)、微观经济学(博士留学生)、宏观经济学(硕士留学生、校级研究生重点全英语课程)

(二)教学成果及获奖情况

2022年获上海海事大学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赛新文科组二等奖

2012年获上海海事大学课程建设奖。

四、其它成果或荣誉

)其它荣誉

刘浩清优秀教师奖,校级,上海海事大学,2013年。

优秀研究生导师奖,校级,上海海事大学,2014年。

优秀研究生导师奖,校级,上海海事大学,2021年。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