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伟
2020年11月26日


一、基础信息

个人简介:李杰伟,男,汉族,19837月生,浙江永康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主要从事:计量经济学、运输经济学、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在“大城市病”研究、大数据视野下的城市网络、数字经济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承担《建设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区域协调发展空间载体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等课题,出版《强城时代》等专著,发表多篇SSCI/CSSCI重要论文。

(一)个人基础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37月

职务:副教授

博硕导:硕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jwli@shmtu.edu.cn

(二)教育经历

华中科技大学西方经济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专业,取得硕士学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取得本科学位

(三)工作经历

就职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四)国际交流与合作经历

曾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任访问学者

曾前往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法经济学培训

(五)社会兼职

上海市数量经济学会理事

二、科学研究

(一)研究领域及科研团队

研究领域:城市与区域经济学;运输经济学;大数据开发;数字经济

科研团队:城市酷想家

(二)科研项目

[1]大数据视野下城市群内市场分割研究:现状、影响因素与整合市场的机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21JYC790060),2021-2024,主持。

[2] 建设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区域协调发展空间载体的理论与政策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2021MZD011)子课题,2021-2023,承担子课题。

[3] 世界级大城市缓解通勤的政策组合及对上海的借鉴研究——基于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课题(2018BJB008),2018-2021,主持。

[4] 人口流出地的人口时空演变特征与影响因素:基于人口普查数据的分析,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之“何为而治——中国当代社会治理研究计划”第三期,2022-2022,主持。

(三)代表性论文成果

[1] Li Jiewei, Zhao Wenyue, Liang Qianqian. Agglomeration and Radiation: Central Cities and China’s Spatial Economy based on 2000-2020 Census Data[J].Asian Economic Papers, 2023, 22(2): 36-67.

[2] Li Jiewei, Ming Lu, Tianyi Lu. Constructing Compact Cities: Urban Regeneration Costs, Spatial Structure, and the Population–Congestion Relationship[J]. Economic Modelling, 2022, 113, 105828.

[3] 李杰伟,韩立彬.控制人口能缓解城市通勤问题吗——基于人群异质性通勤模式的比较分析[J].学术月刊,2020,2:58-67。《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 李杰伟,吴思栩.互联网、人口规模与经济增长:来自城市的视角[J].当代财经,2020,1:3-16。2020年第1期第1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被杂志选为投稿模板文章

[5] 李杰伟,陆铭.城市人多添堵?——人口与通勤的实证研究和中美比较[J].世界经济文汇,2018,6:1-16。 

(四)代表性著作成果

[1] 李杰伟,赵文悦,梁芊芊,李鹏飞.中国县城发展[M].《强城时代》第四章,上海:中信出版社,2023。

[2]陆铭,李杰伟,郑怡林. 城市群发展:基于“车流”大数据的评估[M].《中国城市群一体化研究》第二章,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22。

(五)代表性专利成果

[1] 20223月4日,一种基于乘用车和商用车车流数据来定义城市群的方法。授权号:202110252265.0获国家发明专利(第五发明人)。

[2] 20211221日,一种基于商用车行程起终点的空间定位方法。授权号:202110251282.2获国家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

[3] 20213月23日,一种基于乘用车行程起终点的空间定位方法。授权号:202011395582.X获国家发明专利(第三发明人)。

)科研获奖情况

[1] 《分工与协调:区域发展的新格局、新理论与新路径》获得上海社科联2023年度论文(排名第四)

[2] 《替代、互补与集聚:互联网对城市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影响研究》获得2020年第十五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二)

[3] 《城市人多添堵?——人口与通勤的实证研究和中美比较》获得《世界经济文汇》杂志“2018年度(首届)最佳优秀论文奖”提名奖

三、教学信息

(一)授课信息

主讲本科生课程:计量经济学、运输经济学

主讲研究生课程: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