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滴水湖经济与管理论坛系列报告之四十五: 中国国家和区域均衡模型数据构建方法及其实践
2015年11月23日

题  目:中国国家和区域均衡模型数据构建方法及其实践
报告人:杨军    对外贸易大学教授
时  间:11月25日(星期三)上午9:00
地  点:经管学院335会议室
欢迎相关专业研究生和老师参加!

报告人简介:
    杨军,男,1972年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政策和决策模型”国家顾问(2011-至今)、农业部农产品政策分析及预警专家(2011-至今)、农业部市场司农产品市场监测专家组成员(2009-至今)、农业部计划司政策咨询专家(2012-至今)。同时,是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IAAE)会员、欧洲农业经济学会(EAAE)会员、美国农业经济学会(AAEA)会员。
    主要从事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产品供需分析和均衡模型理论方法方面的研究。主持主要科研项目27项(如国家973项目专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软科学、盖茨基金会项目等,个人支配金额达1184万元),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英文论文50篇,被SCI/SSCI收录论文23篇。过去5年,先后向国办、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农业部、中国银行和中国科学院等部门提交了60份政策报告,其中13份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一直致力于全球-国家-区域三层次均衡模型的开发和应用,目前关注重点包括一般均衡模型在全球价值链、金融、物流和国际贸易等层面的理论创新和应用。

报告摘要:
    均衡模型数据库构建一直是均衡模型建设和应用的核心,需要大数据作为根本和有效支撑;仅就数据建设而言,其对于了解和分析经济实际运行情况、产业关联性和国际贸易具有重要价值。国家和区域均衡模型数据库建设是制约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在中国应用的瓶颈,该领域研究亟需理论创新和方法突破。本项研究就是基于国际前沿均衡模型数据构建方法,探讨基于国家投入产出表的国家和区域模型构建过程和关键数据。
    目前,国家和区域CGE模型和数据库已经初步构建,进一步的理论创新和大数据融合是该方法体系成熟和得以推广应用的关键。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