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滴水湖经济与管理论坛系列报告之三十五:STATA编程及工作论文(中国工业经济已录用)“流动壁垒、市场分割与产业组织的二元结构”
2015年06月29日

题目: STATA编程及工作论文(中国工业经济已录用)“流动壁垒、市场分割与产业组织的二元结构”
报告人:沈筠彬(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
时间:7月4日上午9:30
地点:经管楼报告厅
欢迎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沈筠彬,男,2013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数学系,获硕士学位;现就读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有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和国际贸易等。熟练掌握Stata、SAS等各类计量软件操作,擅长运用STATA进行计量分析,完成多篇实证研究文章,其中一篇已被中国工业经济杂志录用待发。曾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个,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2个,上海侨办等其他机构课题若干。

报告内容简介
  沈博士此次来我校讲座,在重点给大家讲解STATA软件的正确应用及编程技巧外,顺便报告一片工作论文“流动壁垒、市场分割与产业组织的二元结构” (已被中国工业经济杂志录用待发),该文在一个二元结构中,考察了中国制造业部门的产业内部结构问题。结论表明: 在四位数产业层面上,少数几个大企业和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并存,因而产业组织具有局部垄断和市场竞争混合的二元结构特征。而且,具有市场势力的大企业与竞争性的中小企业之间,存在两方面的流动壁垒:一是产业技术特征决定的外生规模经济;二是企业策略性行为的内生规模经济。在这些流动壁垒的作用下,产业组织的二元结构具有动态稳定性。此外,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流动壁垒和市场分割嵌入在一些基础性的制度结构中。因此,产业组织的优化需要通过深化制度改革而不是传统产业政策的调整来实现。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