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协办中国“双法”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系列研讨会(线上会议)成功举行
2020年07月31日

中国“双法”研究会“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系列研讨会”(线上会议)于2020715日成功开幕并由杨善林院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2020730日和31日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系列研讨会(线上会议)专题分论坛“大群体共识决策论坛2020”成功举行。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副理事长,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吴坚教授担任论坛共同主席,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刘雨佳老师做专题报告。

此次专题分论坛由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和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四川大学商学院,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科学工程学院联合协办,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副理事长董玉成教授,副理事长吴坚教授和副理事长巩在武教授担任论坛共同主席。论坛邀请了四川大学梁海明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蔡玫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丁洳茜博士,东华大学程栋博士,上海海事大学刘雨佳博士和电子科技大学李光旭副教授六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做专题报告,并邀请到了河海大学许叶军教授,四川大学吴志彬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张震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此次分论坛共吸引了600余名学者参与,专题分论坛反响热烈,获得高度好评。

智能决策与博弈分会理事长李登峰教授代表分会对此次专题分论坛的召开致开幕词。首先,李登峰理事长高度肯定了分论坛组织者的辛苦付出,并介绍了在此次分论坛进行报告的六位优秀青年学者。其次,李登峰理事长从社会共识与抗击疫情的背景出发,点明了本次大群体共识决策专题论坛的重要学术和实际意义。最后,李登峰理事长对本次专题分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专题分论坛的组织者和特邀报告专家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图一:分会理事长李登峰教授致辞

随后进入主题论坛环节。第一部分,梁海明副教授做题为“考虑时间约束和边界信任影响的群体共识达成过程”的学术报告。首先从政治选举,群体推荐,企业并购战略以及危机处置等具体背景入手,介绍了群体共识问题的特点。其次,指出在边界信任的框架中个体的交互行为倾向及管理者在该过程中的目标。基于此,针对考虑时间约束和边界信任影响的群体共识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的研究。提出了基于个体原始偏好最小调整模型,保证在规定时间内获得共识,分析了最小调整模型的性质并通过改进的PSO算法进行求解。最后,通过算例和仿真分析验证了理论研究的有效性。

图二:梁海明副教授的主题报告

第二部分,蔡玫副教授做题为“面向大众传媒选秀节目的投票机制-基于非可加测度的群决策”的学术报告。大众传媒选秀节目的投票机制作为一种群体决策,要求既能吸引公众眼球又能体现客观公正的原则。然而,由于忽视了参与者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原来的投票制度可能会导致部分参与者被剥夺选举权,降低了选秀节目的娱乐性和公正性。蔡玫副教授通过对相关社会网络的研究,分析了参与者之间可能的相互作用,并利用模糊测度对交互作用进行量化,提出了一种多群体层次决策模型来解决社会网络中群决策问题。研究表明:该模型减少了社会网络成员之间协同和冗余效应对群决策结果的影响。同时,针对这种投票机制的优势,研究中给出了更多应用场景,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群决策发展趋势。

图三:蔡玫副教授的主题报告

第三部分,丁洳茜博士做题为“大规模决策及其无监督冲突关系侦测与治理”的学术报告。首先,基于大规模群体决策的基本概念和一般流程,介绍了大规模群决策目标的特殊性。随着近年民主意识的强化,在公众参与的大规模决策问题中,决策人员之间的冲突表现对于共识程序和最终决策结果也有着重要影响。由此,丁洳茜博士基于行为特征的冲突关系识别机制,将冲突行为分为“观点冲突”和“行为冲突”,提出在无额外评价信息的大规模决策问题中基于稀疏表示的无监督冲突关系侦测程序和基于冲突测度的大规模决策共识程序,并结合SCRIP等实验的结果验证其准确性和鲁棒性。最后,研究探讨了人工智能背景下大规模决策未来研究的可能性。


图四:丁洳茜博士的主题报告

第四部分,程栋博士做题为“The minimum adjustment consensus framework for social network group decision-making with incomplete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随着信息技术和社会媒体的迅速发展,决策者之间的互动越来越方便和频繁,所以,在群体决策过程中考虑决策者之间的社会网络关系越来越具有必要性。基于此,程栋博士为具有残缺语言偏好关系的社会网络群决策问题提出了一个最小调整共识框架。报告首先从“语言信息补全过程”,“权重分配过程”和“反馈调整过程”三个过程出发,介绍了所提出的最小调整共识达成框架;即补全残缺语言偏好信息,利用社会网络分析分配权重和建立最小调整共识模型。并利用具体算例验证公式模型的有效性,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可以有效减少调整轮数和调整成本,从而提高效率。

图五:程栋博士的主题报告

第五部分,刘雨佳博士做题为“基于信任的交互共识多属性群决策方法”的学术报告。首先从研究背景入手,详尽地阐述了研究动机和内容。在分析多属性群体决策问题中信任关系网络特征逐渐显著的基础上,通过提出基于知识覆盖的信任传递算子与考虑信任衰退的多路径信任集成方法,构建专家之间的信任网络,并基于该信任网络提出更加合理的群体交互共识方法。最后,深入浅出地点明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既可以考虑动态信任条件下进行群体交互共识,又可以在大群体模型下考虑该信任交互方法。

图六:刘雨佳博士的主题报告

第六部分,电子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光旭副教授做题为“Large-scale group decision making for managing heterogeneous information”的学术报告。与一般常规决策相比,突发事件的应急决策属于非程序化决策,常规的决策方法不能很好地解决此类问题。李光旭副教授将群决策有机融入到对应急决策问题管理当中。通过分析传统决策面临的两个挑战的基础上,即如何确定合适的群体规模和如何避免信息损失,提出了结合聚类分析的大规模群体决策方法用于管理异质性信息。通过引入F统计参数等理论方法夯实了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与可行性。最后,针对这种决策方法的优势,给出了多个在应急事件中的应用场景,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七:李光旭副教授的主题报告

图八:六位青年学者做主题报告

最后,在场老师和会议听众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互动,本次专题会议在分会副理事长吴坚教授和分会理事长李登峰教授的总结之后落下了帷幕。

图九:分会副理事长吴坚教授总结发言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