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肖昭媛老师
2024年02月26日

肖昭媛(1941.2-2023.1)  女,教授。1967年于河海大学水文系研究生毕业。1968—1972年任水电部成都勘测设计院技术员,1972—1985年任重庆交通学院教师,1985年起任上海海运学院教师。曾任上海海运学院经贸系信息与统计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经济统计学、抽样技术等。编写教材有:《统计学》《统计学理论与应用》。课题成果有:《港口吞吐量抽样调查方法研究》《水路运输量统计分析与预测方法的研究》《水路运输抽样调查信息系统》《水路运输统计体系的研究》(获1995年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水路社会运输量统计指标体系与方法的研究》(获1991年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内河航道通航标准》《长江观音滩模型试验研究》(获1978年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其他项目3项,有3项获国家交通部科技进步奖。曾获国家交通部(1995-1997年)全国交通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深切怀念肖昭媛先生

先生的辛勤付出,推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统计调查工作水平

李序颖,上海海事大学  教授、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2023年4月 

   今天是肖昭媛先生离开我们的第一个清明节。先生离开我们近三个月,但她的音容笑貌仍在我们的心中。

   与先生的相识是在我30多年前进入上海海运学院工作时开始的。这么多年下来,得到先生的关心照顾,与先生共事,先生治学上严谨求实、孜孜不倦,工作上雷厉风行、亲力亲为,待人上平易近人、提携后辈,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给统计工作带来挑战。为了统计全国水路运输量,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探索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进行个体运输户的统计调查工作,但调查方案在科学性、经济学、可操作性等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校1992年承担了交通部关于统计调查体系的课题,主要工作是对水路运输量、港口吞吐量的抽样方案进行设计,这个课题由先生领衔承担,我有幸在刚刚毕业工作就参加到这个项目中。

   课题研究过程中,先生身上体现了老一代知识分子朴实无华的优良作风。先生凡事身先士卒,她从理论上进行分析,提出研究方案,调查实施过程中,先生雷厉风行,遇到实际问题,带着课题组成员、以及做毕业论文的本科生到现场进行调研指导,严格要求试点单位按要求进行操作,保证数据采集过程的质量控制。

   为了一个问题,先生借去北京出差的机会,找中国科学院的老师讨论。那个年代没有手机,联系主要靠通信,我根据毕业时的经验,告诉先生到北京八一中学找我的导师,可先生到八一中学后,才知道,要找的单位已搬到五所大楼。先生完全靠两条腿,从八一中学走到五所大楼。用现代人的想法,完全可以打个车,但先生在很多次的工作中,就是靠这样的“笨”办法,完成了任务。因为先生的辛勤付出,推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统计调查工作水平,先生领衔的课题也获得了交通部科技进步奖。

   先生对待教学工作高度认真负责,在上课之余,她会主动邀请课程学习困难的本科生到办公室,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跟他们补习功课。她带研究生,手把手地教新知识,逐字逐句地修改论文。先生一直孜孜不倦地关注统计学学科发展,即使退休后,也不断学习研究,始终不忘将海事大学的统计学专业水平搞上去。

   先生对待同事平易近人。我跟先生一个教研室,先生在工作上给我很多指导,在工作上对我严格要求,多次指导我写论文、带着我申请项目,是我工作上的导师。先生在生活上也给了我很多关心照顾,是我婚姻的介绍人。今天我在工作、生活上的顺利,离不开先生无私的帮助和照顾。

   先生生病突然,手术效果不好,听到消息,那种无力感让我至今感到无奈。愿世间无疾苦,健康长相伴。清明时节,思念逝去的亲人,让我们点亮心灯,照亮天堂的道路,祝先生安息!


 用心培养倾囊相授,追忆我的导师肖昭媛教授

查正洪,塔塔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  大数据架构师 , 2023年11月 

   20多年前的1997年9月,我进入了上海海运学院研究生学习,有幸成为了肖老师的学生。第一次见到老师,是在统计学教研室,小地方到上海,又是跨越式的读研,见面之前我有些紧张,但老师和谐可亲的面容和笑容让我一下轻松起来。肖老师问了我基础的学习情况,开了一个让我补课的清单,帮我安排了相关学习课程。除此之外,还关心的问了我生活起居的问题,走出教研室,老师慈母一样的关心让我如沐春风。

   在后面的学习生涯中,老师的关心无微不至。记得1998年,当时计算机还是很稀少的,上计算机基础课程时,从未接触过计算机的我连开机都不会,老师得知后,让我把教研室的电脑搬回宿舍学习,并告诉我要赶快补上。如今我能成为资深的大数据架构师,正是因为这台电脑,这个故事到现在都还是同学聚会的共同回忆,当年的电脑盲,是老师的帮助,让电脑成为了我的职业。

   也是1998年,我成为了一个爸爸,但读研只有一点微薄的国家补助,难以支撑家里的开销,老师关心我的生活,帮我找了一些成教班,本科生的教学工作,我十分珍惜这些机会,是这些兼职教学工作的收入,让我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同时也锻炼了我的演讲和沟通能力,在后面的工作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感恩恩师。

   到了1999年,也是专业课学习和毕业论文阶段,《抽样调查》和《时间序列分析》都是老师直接教授,当年学校重视研究生教育,小班授课,虽然只给我和杨伟年两个人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但老师教学一丝不苟,ARIMA模型理论非常复杂,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板书,几乎写满整个黑板,正是老师的莘莘教诲,我才用这个理论发表了论文《上证综合指数的统计分析与预测》,该论文被20多次引用,现在AI已深入人心,但在计算机和证券市场都还不发达的年代,用模型去预测还是不太常见的。正是对这个研究,让我2000年很快找到了工作,成为金融科技的一员。我原本是2000年3月毕业,实际我1999年10月就去实习,实习了一个月就锁定了OFFER并提前拿正式工资,那时没有卡,拿的现金4500元,满满一袋,从来没拿个这么多钱。我把这个喜讯告诉老师后,老师十分欣喜开心,老人家说开始最担心我的工作,这是给了她意外惊喜。现在想起当年的场景,还热泪盈眶,感恩老人家的培养。

   随后正式毕业,到银行做咨询和项目实施,和老师的见面机会相对减少,但老师还是非常关心我的工作进展,得知我做的工作与数据挖掘及数据分析相关,老师非常开心,还组织了几次让我回校给师弟师妹们授课。往后20多年,我们忙这忙那,但我们知道有位恩师一直在关心我们,每年春节,我们师兄妹们,会把我们对生活和工作的感悟,去告诉恩师,老师嘘寒问暖,她知道我们每个家庭情况。我们在老师家的沙发,坐成一圈,这样的场景一年又一年。

   老师走了,但我们是她精神的延续,感恩老师的用心培养,见证了我的成长与突破;感恩老师仁心的关怀,让我度过艰难岁月;感恩老师的智慧,把知识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让我拥有知识。


  我人生的道路上,她是我坚实的后盾和引路人

   追忆我的导师肖昭媛教授

柯 蓉,上海经贸大学教授,2023年12月

   我的硕士生导师肖昭媛教授,是一位温暖而敬业的人。她不仅在学术上对我进行指导,还给予了我无私的关心和帮助。每当我回忆起与她相处的时光,心中都充满感激和温暖。然而,今年1月,肖老师离开了我们,让我非常难过。回忆起她那温暖的微笑和关怀,我的心中不禁泛起了悲痛和惆怅。

   她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感受到了前行路上的温暖和力量。在我人生的道路上,她是我坚实的后盾和引路人。那时,我刚离开家乡,来到上海这个陌生的城市求学。作为一名学生,电脑对于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然而,刚开始的时候我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购买一台自己的电脑。肖女士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毫不犹豫地帮助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她选择了一款性能稳定、适合学习的电脑让我学习。当我收到这台电脑时,内心充满感动和喜悦。我知道,这份厚礼不仅仅是一台电脑,更是肖女士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我学习成长的期望。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肖老师还非常关心我的学习和成长。她常常鼓励我不要畏惧挑战,总是在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给我力量和支持,使我能够继续前行。她经常倾听我的想法和建议,并给出有价值的反馈,帮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我留校试讲时,肖老师也帮我做了积极认真的指导,让我能够在讲课中更加自信、深入的发挥自己的优势。我将永远铭记肖教授的好意和无私奉献,将她的教诲融入自己的成长经历中,并用所学所长来回报她对我的培养和关怀。

   肖昭媛教授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位导师。她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学术上,更深深地铭刻在我心底。肖昭媛教授虽然已经去世,但是她对我的影响将伴随我一生。她的慈爱和关怀如同一股暖流,温暖着我的心灵。她教会了我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知识,也让我更有信心去面对人生的挑战。她的教诲将继续激励我,在学术和生活中执着追求和不断超越。

   我深深怀念肖昭媛教授,感谢她给我留下的关怀和温暖。她的教诲和慈爱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成为我努力前行的动力。也希望她在天堂能够安息,一切安好。



你平凡乃伟大

黄荣萱,少年同窗好友 ,2023年12月16日

自1953年初中相识,

至今七十余载。

三年同窗,

往返学校,形影不离。

年少青丝,

转瞬已变白头。 

70年的相处,

无论经历了

风雨泥泞,

荣辱沉浮,

苦乐总相守。 

忽闻你仙逝,

难抑心中的悲痛。 

天下凡人皆如草,

知心朋友最难找。

你是我的有缘人。

因有你我幸福,

你离去我痛苦。

想你的心伴着浓浓的忧伤,

无法忘记你旧时的模样。

停停走走追忆同在的美好时光。 

你平凡乃伟大,

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 

你为人低调,品质高尚,

性格内向,不善言辞,

生活节俭,勤奋好学,

诲人不倦,乐于助人,

典型外柔内刚的女性。 

你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初中保送市重点高中,

本科升至研究生。

年轻时掌握俄语日语,

中年再学英语。

出版教科书讲授授统计学,

你是称职的教授,

研究生敬仰的导师。 

生活节俭到一针一线,

拆被褥的线用书本夹着下次再用。

衣着朴素,不上“档次”。

上班的包像电工包,

是学校里的“风景”。 

特殊的年代

我家遭特变。

在零收入的特困时,

是你给我家送来正用的缝纫机,

作为谋生工具。 

97年我带ct片替夫赴上海求诊。

你天没亮就去排队挂号。

我返徐前你再三鼓励我要坚强。

背着我留下千元资助。

亲朋好友不论谁有难处,

你总主动解囊相助。 

肆虐的疫情,

没能见到你最后一面,

是我终生遗憾。 

过去我对你从来不需要想起,

因为永远不会忘记。 

你先行一步,使我

相思的泪水不停流淌。

想念你的心伴着忧伤。

怀念你的的夜晚总是那样漫长。 

天地悠悠,

唯情长久。 

今天你要入葬,

这是我能陪伴你的最后机会。

你是我的知己,

不管路途遥远,天寒地冻,

都要送你一阵。 

愿你一路走好,

祝你在天堂幸福安祥。

活着的人会永远想你,

我想你也会把我守望。 

等我,

我俩相见的时间不会太久,

见时我们再相拥抱。

到时你不会再寂寞。

我俩再续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你的知己

荣萱   


肖昭媛先生是上海海事大学杰出的老教授

周广声,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2024年2月 

    肖昭媛先生是上海海事大学杰出的老教授,她在教学丶科研和育人等方面都是成绩卓著。由于肖先生生前为人过于低调,处事风格也特别谦遜,致使她的许多优秀业绩没有为大家所了解,实在有点可惜!

    今年是肖先生仙逝一周年,此刻收集、整理肖先生的生平事绩是项很有价值的工作,对海事大学师资队伍建设和教研工作意义重大,也是“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体现,对在天之灵的肖先生的撫慰。因此,我十分赞赏和支持这项工作。

   肖先生,安息吧!海事大学的同事们永远不会忘记你的,你是我们学习榜样!

  

治学严谨严格要求

张晋锐,上海安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23年4月

    2000 年 9 月,我来到上海海运学院,开始我的研究生生活。到校后不久,知道了我的导师是肖昭媛老师。从以往在海运学院本科毕业的同学那里了解到,肖师是位严格要求学生的老师,不禁有些紧张。这是我对肖老师的第一印象,尽管这是听说的,因为后来的学习中也确实感受到了肖老师的治学严谨和严格要求。

    随着和肖老师的接触越来越多,我更多感受到的是肖老师对我的关爱。于我而言,慈祥多于严格。肖老师根据我的专业特长,为我提供了非常好的计算机实习环境,亲自带我参加交通部的研究课题。在毕业设计过程中,更是为我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环境,这为我日后的顺利就业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时至今日,我内心深深的感激肖老师。 

    肖老师不仅是我学业上的表率,生活上也使我深深感受到她慈母般的关爱。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实验室里电脑前,不知什么时候肖老师来了,她关照我不要对着空调吹,看到我习惯性的掰手指关节,马上说这是不好的习惯,会损伤关节,要改掉这个毛病。对于我经常熬夜的习惯,肖老师时常提醒我要作息规律。毕业之后,每次去看望她老人家,她都对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大事、小事细心关注,更有一起谈天说地,畅叙家常,继续感受到肖老师的关心和爱护。  基本不间断的每年一次的聚会是我心底的一份温暖,多么希望还可以去看望她老人家,没有这突如其来的分别。我想我对肖老师的怀念就像这清明时节的细雨一样,沁入心底而绵绵长长。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