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无华,轩辕干练——访1964届校友李金玲
2023年12月19日


 李金玲,1940年11月出生,河北人。1956年沈阳铁 路职工子弟中学初中毕业,同年保送至本校高中。1959年8月考入大连海运学院海管系。1962年8月国家院系 调整至上海海运学院水管系。1964年8月毕业后分配北 方区海运管理局运务处。1969年因文革原因,单位解 散。1970年与上海五千多干部来到“9424工程指挥 部”,即后来的上海梅山治金公司,运输部计划科,任科 长。197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调入天津钢管集 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公司,任国际运输科科长。1995年 评为高级经济师。1996年初退休,又返聘工作至2009年中。其间1995年、1996年两次荣获天津市“八五立 功”奖章。

 缘起儿时梦,此生为海运

 为什么选择上海海运学院?李金玲说,因为从小对 大海充满着向往,认为船长是非常威风的一个职业,而 海运学院被誉为是“航海事业的摇篮”,于是选择了海 运学院海管系。入校后,她发现学校里面都是为国家、 为国防做贡献的特殊人才,同学们都有着一股坚强、勇 敢、不服输的劲儿,而且都很朴实无华。能成为这样一所学校里面的学生,她感到非常光荣。

 “在海运学院的学习和生活,让我拥有了一种强烈 的社会责任感,也让我更经得起艰苦,面对困难不退  缩,迎难而上。艰难的环境会照亮人,考验人,反映人。 人生何处无困难?克服困难后的成就感所带来的快乐 是无法形容的,这样的感觉是人生一路顺风的人所无 法感受到的。” 李金玲回忆起当年在母校求学的经历 时如是说。那时候条件很艰苦,李学姐曾经因为食物 短缺,饿了吃海藻导致食物中毒。海运学院的校风就  是“朴实无华、轩辕干练”,学校既锻炼人,又淘汰人。 艰苦的条件却磨练了她坚毅的品质,让她能够克服 之后遇到的种种困难,面对人生的起起落落也能够泰然处之。



 李金玲入学照


 李金玲毕业后,顺利去到天津一家海运管理局工 作。在那里,她始终秉持坚强果敢、不服输的精神,将所 学知识积极在工作中实践。她说:“要多学习,多学些知 识,多学些技能以备未来。”谈到海运工作的魅力时,她 认为做海运工作可能会比较辛苦,但是也会在其中找 到自我的价值。她说,“海运工作的魅力就在于你能真真 实实地感受到自己为国家的工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助力国家的发展,看到国家强盛,心中也会止不住的自豪。” 退休后的李金玲始终对国家海运事业的发展关注 有加, 一是因为这是她的专业,二是因为故乡情怀。李 学姐是河北人,最后在天津定居。天津是她的第二故 乡,天津港已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



上海海运学院船队591班(大连海运学院入学,上海海运学院毕业)合影

 李金玲(一排右二)与同学合影


 她还关注到了上海洋山港智能化发展,感叹科技的进步。李金玲说:“现在看新闻,看报纸。前几年看到洋山港的建成,无人驾驶的出现,集装箱的高效率,外贸船舶等待时间为零,这样先进的技术,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科技发展真的很迅速。”


 李金玲荣获天津市总工会“八五立功”勋章


 读书无惧年龄,兴趣永葆青春

 “活到老,学到老,不在意自己老去,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李金玲认为, 一定要坚持学习。她分享了自己过去学习英语的方法——抓住一切可利用的途径。除了利用学校的教材,积极查阅字典,李学姐还会阅读报纸,留心身边的广告、衣服、汽车上的英文单词,抓住一切机会学习英语。她还说,要多读书,什么类型的书都可以。她每每阅读一本书时,总是觉得读一遍不够,两遍也不够,要反复品读,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李金玲深深赞同冯骥才说的“书是文化的 种子”,读书时要记读书笔记,好书要读百遍。 谈到兴趣,李金玲爱好十分广泛。年轻时期热爱体育活动,游泳,跑步,体操等各项都勇于尝试,并且屡获佳绩。后来,又自学绘画,油画棒、国画,做成了13本 册页。因为喜欢唱歌,她和丈夫一起成立了合唱团,并 且多次参加表演和比赛,获得了不少荣誉。李金玲说“让自己快乐是人生的基本功。”一切兴趣爱好都是为了让自己更加快乐的生活。如今,她依然保持学习状态,积极参与合唱表演,将退休后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常怀感恩之心,为母校添砖献瓦

 在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李金玲为母校献诗、作画。母校112周年校庆时,她看到云返校活动,感到非常开心,参加了云合影、云捐赠。她说,“1120元只是一个 心意,是自己应该做的,也是自己一直在坚持做的。” 说到捐赠活动,汶川地震,甘肃洪灾,李金玲都有参与捐赠。她说:“我曾经受过很多人的帮助,我的父亲,我的语文老师。我很感谢党和国家、我的亲人以及素不相识的人对我的帮助。我捐赠的虽然不多,但也希望能为学校的发展添一根草、 一捧柴。希望把这些钱用在帮助困难学生上,让他们照顾好自己的 身体,好好学习。”

 对当今海大学子有什么寄语?

 她表示:“希望现在的孩子们,勇敢坚强,爱党爱国,具有国际主义精神。同时也要学会学无止境,坚持不懈。要有能力,肯努力,遇难不退,坚强不屈。同时也要慎重地进行职业选择,工作不要频繁更换,要有与企业共存亡的心。塞涅卡曾说,‘我们是同一片大海里的海浪,同一颗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要学会感恩,滴水之恩涌泉报,涌泉相报无须还。同时也学会乐观和热爱生活。刘瑜曾说:‘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 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来源:《上海海事大学校友园地》第十一期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