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旅游类专业(水上旅游)缘起及发展
2023年12月19日

上海海事大学旅游类专业(水上旅游)缘起及发展

海事大学旅游专业缘起

1988年6月8日,交通部海洋局、交通部内河局联合向国内各有关港口发出《关于举办<客运管理干部培训班>的通知》。上海海运学院受交通部委托举办3期《水路客运旅游干部培训班》(简称《客运旅游班》),每期3个月。这三期交通运输部水上旅游管理干部班,是中国水上旅游(海洋旅游)专业的萌芽和渊源。

1988年8月至12月,上海海运学院举办了第1期《客运旅游班》,有学员32名。1989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举办第2期《客运旅游班》。学员来自全国沿海、长江和内河港航企业客运工作的现职干部。《客运旅游班》的培训目的和要求是:要求达到比较系统地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了解客运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途径;进一步了解客运生产活动的特点及企业的纵横关系,增强管理意识和经营观念,提高组织协调、综合分析及决策的能力。培训班共开课10门:(1)行为科学;(2)客运成本管理与运价; (3)水上客运技术设施;(4)水上客运经营管理;(5)水上旅客运输规则;(6)英语简单会话;(7)旅游概论;(8)应用文写作;(9)电子计算机基础;(10)安全运输。

培训班结束后,交通部指示上海海运学院要办好三件事:第一,出版发行内部刊物《水上旅游客运》;第二,在上海海运学院开办“水上客运旅游专业”;第三,成立行业研究协会《中国交通企业水路旅游客运委员会》。这三件事在当时院系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都得到具体落实。1993年,管理学院水运管理系创办旅游管理专科专业,学制3年。1996年,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申报新专业获得批准,1997年6月23日,成立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系与管理系二块牌子,一套领导班子。1997年7月14日,获得上海市教委和旅游委颁发的上海市普通高校旅游专业定点铜牌和评估合格证书,同时今年招收的第一批旅游专业本科生到校学习,学制转为4年。2012年5月,旅游管理、会计学、经济学类、电子商务等 15 个专业(类)纳入上海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第一批次录取。

上海海事大学旅游专业是国内最早专门针对水上旅游(海洋旅游)方向开办的专业,有着鲜明的海洋航运专业特色。经过不断变化发展,我校旅游专业设置从当初的专科升到本科,学生毕业后有的去了交通部担任要职、去国外深造,更多的是去到国内外航运和旅游企业重要岗位。

 

海事大学旅游专业大事记

1993年,管理学院水运管理系创办旅游管理专科专业,学制3年。

1996年,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申报新专业获得批准

1997年6月23日,成立旅游管理系。旅游管理系与管理系二块牌子,一套领导班子。

1997年7月14日,获得上海市教委和旅游委颁发的上海市普通高校旅游专业定点铜牌和评估合格证书,同时今年招收的第一批旅游专业本科生到校学习,学制转为4年。

2012年5月,旅游管理、会计学、经济学类、电子商务等 15 个专业(类)纳入上海市普通高校统一招生第一批次录取。

2012年9月,由英国海贸(国际)传媒集团、上海市旅游局、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亚洲邮轮大会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举行。开幕式后举行了上海海事大学与海贸(国际)传媒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全球首个邮轮管理 EMBA 项目的启动仪式。

2013年,与韩国江原道立大学,就两校旅游相关专业学生交流、教学和科研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4 年2月,中国邮轮经济研讨会暨全球首期邮轮EMBA 开学典礼在临港校区行政楼 128 会议室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肖贵玉、市旅游局局长杨劲松、市交通港口管理局副局长张林等出席。

2014年5月,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经济管理学院程俊洁同学负责的《上海走地客科技旅游有限公司》荣获大赛铜奖。

2014年10月,由国家旅游局、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天津邮轮游艇协会等单位承办的2014第九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暨国际邮轮博览会在天津举行。亚洲邮轮学院获邮轮人才最佳综合教育奖。

2016年6月2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2日 第 02 版)“开启邮轮旅游“黄金十年”介绍了亚洲邮轮学院。

2017年9月22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中国港口协会邮轮游艇码头分会联合出品的《2016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邮轮报告》)在2017年上海邮轮游艇旅游节开幕式上正式发布,《邮轮报告》自2009年起已连续出版8年,被誉为中国邮轮白皮书。

2017年11月5-7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三亚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CCS12)在三亚市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亚洲邮轮学院以其在过去一年中的卓越表现,荣获“最佳邮轮专业设置奖”。


资料整理:李    飞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