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
2020年11月25日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目前已形成三大研究方向:

  • (1)交通系统决策与评估研究

  •   该研究方向将可持续发展理论、决策优化技术和方法和交通运输产业结合起来,研究交通运输管理、第三方物流决策、港口物流网络优化、港口供应链协调管理等。本方向特色鲜明,已初步组织起了一支较高水平、有活力的研究队伍,取得了一批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基金2项,省级或地方政府委托的课题10项,在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37篇。

  • (2)港航系统工程研究

  •   港航系统工程是一个行业特征突出的研究方向,它主要运用系统工程的基本思想与相关的技术方法研究港口与航运经济管理问题。即从系统的观念出发,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研究港口资源分派、航运企业管理等。目前在学术队伍建设和学术水平、学术影响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形成老中青有机结合的学术梯队,且学术队伍整体水平较高,成果突出,目前国家级在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 (3)物流系统设计与管理研究

  •   该研究方向根据产业组织理论研究航运与港口产业的市场结构、企业行为与市场绩效的关系,研究港务当局的职能,研究航运、港口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竞争与垄断,为政府的产业管制提供政策依据;根据产业结构理论研究航运、港口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关系,研究港口产业集群,研究航运、港口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航运、港口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为政府的产业支持政策提供依据。目前,该研究方向已先后出版《国际航运经济》、《国际航运经济(新版)》、《国际航运经济新论》、《现代港口经济学》等著作,初步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航运经济”和“港口经济学”学科体系,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航运市场的定量模型、航运市场结构、航运价格指数期货、航运服务营销、自由港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为提高我国国际航运经济研究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团队成员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研究大军中的重要成员,曾参与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先期研究和经济问题的跟踪研究,并有多项观点和政策建议被政府决策部门采纳。

  “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形成了相对稳定、机动灵活的骨干团队,学科成果丰硕。并依托于学院实验中心建成研究基地一座,下辖实验室3间。

  详细情况请查看:管理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网站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