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星星闪耀的那四年
2021年01月01日

从学生变成校友,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是件很悲伤的事情。因为一切都变成了过去式,生命里少了一份归属感。但是,这不长不短,刚刚好的四年,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纪念和回忆,我着实想了很多办法,但终究觉得浅显。终于,在即将离开海大的最后一学期里,我下定了决心。我从四年里留下的所有照片中精挑细选了500张左右,悉数打印出来,再买了两本大而厚的牛皮纸本子,将照片大致按顺序整理裁剪并贴到本子上,配上照片当时的时间和文字。没想到相册一做就是半年,从毕业论文刚写完到毕业回家之后都还在做。我现在都能记得当时的心情,想把所有照片都放进去,但是又限于篇幅。每贴到好玩的照片时,都还要和好朋友再回忆一番照片当时的情景。全部完成之后,夹上硬牛皮纸壳封面,再装上精致的铁环,最后为其命名为“星星闪耀的那四年”。

 

自然界的事物中,美好的东西有很多,而我最喜欢星星。星星是天空中美丽的星星。来到海大之前,18年的人生都一直在成都度过,虽然我的成绩并不是像邻居家孩子那般拔尖优秀,但也还是一直在埋头刻苦学习。没想过在抬头看看成都的夜空,也没想过要去发现星星的美丽。第一次看见漫天的繁星是在高中毕业那年去峨眉山玩,凌晨起来爬山去看日出的过程中看到的。然而在海大的四年里,夜晚只要一抬头,就能轻而易举地看见漫天的繁星,夜空中闪耀的样子异常美丽。自此星星成了海大的代名词,更神奇的是,从那以后,不论是放假在成都,还是在其他什么地方,我都能看到星星了。我想,是海大在教会我发现生活中的美丽吧。

 

星星是努力发光的自己。不是努力学习就一定会有好的回报,虽然之前的学习一直很努力,但是总觉得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因此,上大学的第一天看见漫天的繁星是在高中毕业那年去峨眉山玩,凌晨起来爬山去看日出的过程中看到的。然而在海大的四年里,夜晚只要一抬头,就能轻而易举地看见漫天的繁星,夜空中闪耀的样子异常美丽。自此星星成了海大的代名词,更神奇的是,从那以后,不论是放假在成都,还是在其他什么地方,我都能看到星星了。我想,是海大在教会我发现生活中的美丽吧。

 

星星是努力发光的自己。不是努力学习就一定会有好的回报,虽然之前的学习一直很努力,但是总觉得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因此,上大学的第一天我就立志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获得我想要的那些成就,不愧于自己,也不愧于父母对我的期望。四年之后再来回顾,大一时获得转专业的名额,并且选修了第二专业,大三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保研资格,大四获得上海市优秀应届毕业生的称号。能够以四张证书(本专业和第二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和一张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毕业,结束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是真的为自己的努力和成就感到开心,当然这个过程离不开老师、父母和朋友的支持与鼓励。那个像星星一样发光的自己真切地让我感受到了努力的快乐,给相册取那个名字,也是为了鼓励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努力前行。


 


星星是尽情微笑的父母。在海大的四年,感觉是有始有终的,这一点让我觉得很幸运。“始”是第一次自己要独自在外求学之路的开启,是爸爸妈妈送我来到的上海。我们坐的火车,还在火车上过了一个中秋夜,妈妈做了我喜欢的卤鸡翅带在路上吃。虽然火车慢慢的,但是一点也不孤独,现在回忆起来还有一种悠闲从容的感觉。转眼四年过去了,我很早就向爸爸妈妈提议,让他们来上海参加我的毕业典礼,顺便把我接回家。不过在那之前,我还计划了一个带上爸爸妈妈的长达12天的江浙沪毕业旅行。因为四年前来上海的时候,时间比较匆忙,所以也没怎么有玩,那上次的遗憾就这次来弥补吧。后来爸爸妈妈一直在说感觉那10多天玩得真的很开心,各种交通工具(高铁、飞机、磁悬浮和轮船等)都一次性坐过了,其中最难忘的是去到了东崖绝壁,见到了祖国最东边的大海。当父母脸上露出因为我而露出的笑脸时,我觉得他们真的是最美的父母。海大的毕业典礼也因为有父母的到来更加刻骨铭心。

 

星星是指引我前行的老师们。从小到大,我遇到了很多好老师。虽然现在我在成都读研,但是经常会想念我的老师们。做研究时会想到带我们做课题的黄老师,严谨又认真,如果我当时选择留在上海继续学习,应该能够拜师黄老师门下,开始一段不一样的学习历程。尽管现在学的内容和本科时有所差别,但是这种精神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在做学生工作时,又会经常想到辅导员阿浙老师,温柔又亲切,指导我完成支部的党建工作。正是因为这段时间工作经验的积累,研究生开学后我担任了班级新成立支部的党支部书记。在新班级里的学生工作中,我也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行事,内心无时无刻不觉得感激。每当想起海大的老师们,我心里都会觉得温暖而闪耀,我甚至会想,如果就留在海大继续读书了,现在又是什么样子,以后将会是什么样子。每当想一想,嘴角都忍不住上扬。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也想要成为这样不断闪耀着星星光芒的老师。

 

星星是温暖人生的朋友们。海大给了我一群可以交心的朋友,繁忙的时候可能只能发几条微信,但是空闲的时候可以畅所欲言,两个小时的视频时间像是喝杯茶一样快。也许大家很久都没有像从前一样一起吃饭、一起玩耍、一起学习了,但是感觉她们总是在你身边,不曾离去。因为我的室友还在海大继续读研,所以经常能够从她的口中得知很多关于学校的事情,所以感觉好像自己并没有离开一样,随时会回到这个星星闪耀的地方。海大有这么多闪耀着光芒的星星回忆,教我如何不想她!曾经在一部电视剧里看到一句台词,非常触动我的心。“每个人的人生都差不多,不相上下,只不过要保管好自己的星星兜,这才是最重要的。差不多的人生中,时而也会有闪闪发光的事情,好好装在你的星星兜里,这样等你以后累了烦了,可以拿出来看看你的那些星星,就能度过艰难的时光”。对我而言,海大的四年,海大的人、事、物,都已经是我现在的生活中难以再次触及的了。虽然它们已经过去,远如天边的星星,但是这份光芒一直照耀着我,鼓励着我不断努力前行,创造更加耀眼的光芒!海大110周年华诞,在此写下我与海大的故事,以此纪念我那星星闪耀的四年时光,也祝贺海大110岁生日快乐!尽管我才从海大毕业一年,却已经这么想她。希望海大一直长长久久闪耀下去,未来我会在一个星光灿烂的日子回来看您。

 

作者:王烨娣,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海运与物流经济专业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