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生路到滴水湖,“水落光清"的回母校
2021年01月04日


文/朱贯赋(原23631财会班)


金秋十月,我有幸参加上海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感触颇多。除了平常的相似议程(不外乎市、其他各级领导、有关校友代表、教师学生代表讲话;签约及捐赠仪式,向老校友、老教授献花等等),我意慾透露某些涉及庆典活动并使人感兴趣的零星花絮,以飨读者。

我原上海海运学院水经财会班同学现为微信群主杨淑英,端的是个热心人。她为了熟悉20号那天定点班车的落脚点,特意提前二天实地勘察,以便做到心中有数,如期而行。至于我嘛,也是不甘落后,精心准备。当天凌晨把自己打扮得“水落光清",把平时多年挂衣柜中的一套笔挺西装取出“披挂上阵",当然也少不了领带、皮鞋等的配套。临出门时,老伴嗔怪道:“侬那根筋搭错了,你结婚那天穿的衣服也沒有这样的时髦过?"我嘿然笑道:“难得多年回母校一趟,说啥也得考究一点,给母校增点光呗!"

这次校庆,海大校方确花了不少功夫。除了定点班车接送外,还有不少学生志愿者热忱地为返校校友尽心尽力地服务。譬如耐心地陪同指引会场及免费就歺;寄存返送礼品、礼袋;参观校图书馆及陈列室;与现届经管学院领导交谈合影;实地观摩教学实习船的各层舱容舱貌;直至最后护送到返程班车点告别……每当上下楼梯台階,不厌其烦地搀扶;还热心地选有代表性的摄影点频频地用手机抓拍。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志愿者大多是女学生,羸弱的身子,还争着抢拎沉重的礼品饮用水瓶袋,不让年老体弱的老校友增加一丝负担,她们是海大一道倩丽婉约的最美风景线!


63级水运财会专业朱贯赋、杨淑英校友与刘斌院长、邵瑞庆教授合影

朱贯赋、杨淑英校友与邵瑞庆教授、黄顺泉副院长交流六十年代财会专业办学情况


 顺便提一句,海大的食堂饭菜可口,这从中倾注了多少默默无闻的辛勤操劳者的心血与汗水,理当向他(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无论是海大的中高层领导,还是普通的教师及员工,加上数不清的学子学生,待人接物都很真诚礼貌,决沒有一点架子和虚伪,诚如亲人般的温暖,给人留下极深刻的印象。我对海大的图书馆尤感兴趣(共有七层哇),真想一直孵在那里不出来,似饥似渴的在那里汲取不尽的知识养料。尤其是羡慕那里的年轻学生们,有这样好的学习环境,真是他(她)们福份!但愿他(她)们多学些现代化的有用知识和技能,今后踏上工作岗位,为我们向着建设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的世界高水平而作出不懈努力和贡献。希望,寄托这些充满无限活力的“强海兴邦"的年轻人身上!

我在回途车上跟杨淑英讲,让我们有意义快活的活着,爭取十年后的海大建校120周年华诞时,再次相聚在临港新区的滴水湖畔,忘我率真地为母校一遍遍地鼓和呼,并希望有更多的校友们加入到憧憬未来的大庆典活动中去……



63级水运财会专业在民生路校区合影(杨淑英校友提供)













63级水运财会专业同学合影(杨淑英校友提供)




贺海大110周年校庆


奋楫潮头百十年,


笃行忠信囯邦兴;


滴水恩泽众莘子,


辈涌航运英才新!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