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冯蔚然教授
2021年01月04日


作者:程德玉   原文刊于上海海事大学第618期校报

 

1979年初,我从西安一家企业调入上海海运学院水运经济系任教。我是学工业经济的,与水运经济毕竟不是一回事,所以心里十分忐忑,我必需向老教师们学习如何做学问和教书育人。当时系里只有十几位教师,教授仅冯蔚然老师一个,学历也数他最高(硕士学位)。冯蔚然老师教学严谨认真,学识丰富,我决定以向他学习为主。

 

 

 

(冯蔚然、张选清、陈克武教授合影,右一为冯蔚然教授)

 

那时,冯蔚然老师住在长田新村,离我们的老校区有三站路。他的课被安排在周二和周四的上午,周二下午是教研室活动时间。每逢这三个时段,他总是提前半小时到教研室。我常常带着问题到教研室请教他,如基本建设的出处在哪?他回答:这个名词是从俄语翻译过来的,即固定资产的建设。又如,苏联和我国都是按一个个五年计划进行经济建设的,为什么中期建设计划定为五年?他回答:轻、重工业从基建到投产的平均周期是五年;大学理工专业的学制也是五年,前五年入学的学生,后五年要派上他们用场。我还问过冯蔚然老师关于农业集体化等问题。有的问题他当时没有给出答案,考证后又告诉我。冯蔚然老师认真研究过前苏联经济学家利别尔曼的著作,同时,也拜读了本国孙冶方等经济学家的论著。而后我国进行一系列的经济改革,他紧跟时代,如饥似渴地学习西方的《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等论著,十分欣赏英国经济学家威廉·贝弗里奇提出的一系列公民福利保障制度。冯蔚然老师把自己的经济学藏书借给我看,几乎每页上都有他的阅读记号和评注。冯蔚然老师跟我说,在当前情况下,要走在学科的前面,一定要多看经济杂志,杂志上文章的观点比书上的新颖、及时。那时,我家住在老校区内,只有一间房,晚上把写字台让给孩子们学习用,我到教研室备课改作业。水经79级有十几个学生,一看我教研室灯亮了,常来与我讨论一些经济方面的问题,他们提出的问题,大多超出我所讲授课程的内容。要不是浏览诸多经济学杂志,还真没法“招架”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1982年,我开出一门保险课,冯蔚然老师把我编著的保险学讲义拿去看了几遍,这是他未曾涉猎的领域。看罢,他对我说,假如一个社会,今天这个工厂破产,明天那家企业倒闭,就很难稳定;居民家里也会遭遇天灾和人祸。有了保险,把单位和家庭可能遇到的风险,都从经济上转嫁给保险公司,有利于社会和家庭的稳定。他鼓励我上好这门课,还给我指出讲义中的几个小错误。在《保险学教程》正式出版前,我修正了他指出的错误。冯蔚然老师总是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冯蔚然老师1923年出生于江西省南康县一个农民家庭,父母早亡,由爷爷奶奶抚养。因为家贫,上学路上总是提着鞋,赤脚走到学校,再擦擦脚,穿上鞋,放学仍赤脚返回。冯蔚然老师自小刻苦向学,也颇有悟性,成了闻名乡里的小学霸。冯蔚然考取安徽大学经济系,并在1950年以优异成绩本科毕业,在交通部计划司工作两年后,他不满足本科学历和现有知识,1952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1955年毕业被分配到大连海运学院教书;1962年交通部院系调整,到上海海运学院任教至1986年退休。

 

 

 冯蔚然教授从事水运经济教育和研究三十余载,教过本科生、硕士生、海港夜大学和交通部系统干部培训班,先后讲授过“合理运输”、“水运技术经济学”等八门课。他不断充实更新教学内容,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他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和硕士生的学位论文,不仅引导其开拓思路、谋篇布局、调整结构,连错别字和用错的标点都给予勾出来,细致得无以复加。

 

冯蔚然老师编写了《技术经济勘察》《海运经济学》《合理运输》等多本教材;出版《水运技术经济学》《航运史话》两本专著;发表《论设计方案投资的经济效果》《运输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等30余篇论文;主持并完成了交通部两个重点研究课题:“水运建设项目基准收益率和投资回收期的研究”“概率风险分析和研究”等。

 

冯蔚然老师的学生,博导、教授、副教授有之;港航企业的各级领导有之,在欧美国家发展的也有之……冯蔚然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教书育人和做学问上,从不为自己的名利争一争,堪称淡泊名利的典范。冯蔚然老师很和气,他用温和架起一座“桥”,实现与亲友、同事、学生等的友好沟通。他做人是成功的,口碑极好。他事业也是成功的,桃李芬芳,成果辉煌。

 

 

附:冯蔚然教授简介

冯蔚然,(1923—1998),江西南康人,1951年毕业于安徽大学,1955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大连海运学院任教,上海海运学院水经系教授。

译有《河运技术经济勘查》(人民交通出版社1959年)。着有《航运史话》(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年)、《水运技术经济概论》(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年)。参与编写《水运技术词典》远洋分册(人民交通出版社1982年)。论文有《论投资的经济效果问题》、《建立我国水运技术经济学的探索》等。

冯蔚然老师在1978年编写出版的《航运史话》中,使用“海上丝绸之路”一词。也是迄今学术界查到的中国大陆最早使用“海上丝绸之路”的人。


  • 临港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近沪城环路古棕路)  邮编:201306
  • 港湾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2600号(近金桥路) 邮编:200136